南投巿大旗艦 教長者DIY小掃把

2021.10.23 記者 熊欣儀 報導
字級設定:

南投縣政府輔導多個社區,辦理「福利化社區南投巿大旗艦計畫」,當中的鳳山社區,因年輕人都出外打拼,高齡人口比例很高,為讓長輩將傳統工藝,傳承給孫子、孫女,日前安排讓長者用稻草DIY小掃把,阿公阿嬤都感到很有趣,他們表示做小東西,手、眼都有點吃力,不過慢慢做還是可以將掃把綁得很漂亮!

▲講師教導南投巿鳳山社區長輩製作小掃把/記者 熊欣儀 攝

早期農村社會,不少阿公阿嬤都有做過掃把,不過隨著時代改變,現在到處都買得到掃把,這項工藝也快消失了。南投巿大旗艦計畫,當中的鳳山社區,就特別在計畫中,安排讓老人家,用稻草製作小掃把,長者們都說,實在很懷念。

▲阿嬤開心展示自己用稻草做的小掃把/記者 熊欣儀 攝

/指導老師表示,在傳統農業社會當中,掃把不只可以拿來打掃,在民俗科儀中,代表掃除不好的東西,因此過去也有不少人,會製作小掃把,掛在門楣避邪。現在教長輩做,除作品能夠作為吊飾,也讓他們活動手指頭,促進手、腦協調。

社區表示,這次讓老人家學習做小掃把,也鼓勵他們將來可以教給孫子、孫女,不但能傳承這項稻草工藝,也促進不同世代間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