塭寮漁港海墘橋過低風易淤沙 漲潮難捕魚

2021.01.25 記者 賴文薇 報導
字級設定:

台中大安區塭寮漁港,位於溫寮溪出海口附近,平時是許多漁船停靠、上下貨的地方。但因為東北季風常挾帶大量飛砂,使得海墘橋下海沙淤積嚴重,造成海水上升,橋面低於漁船通行高度無法出海,讓漁民是相當困擾;地方為此找來水利局等單位,未來預計將調整海墘橋高程,讓漁民能順利出航。

眾人穿緊外套,抵擋冬季強勁的海風。大安區塭寮漁港,因為位於溫寮溪出海口附近。每次東北季風一來,夾帶大量風沙,造成海墘橋下海沙淤積嚴重,一遇到漲潮海水上升,漁船明顯高於通行高度,漁船無法出海,讓大家是相當困擾。

漁民向地方反映,除了無法出海外,被迫停在外港的漁船無法進來,在整天風吹雨打下,也會減損漁船使用年限;因此地方這天,也找來水利局等單位會勘,預計將調高海墘橋約兩米高,並施設簡易便道,預計今年追加預算,讓工程盡快進行。

里長也建議,塭寮漁港周邊紅樹林生態豐富,假日也有不少遊客前來。建議規劃汽車斜坡便道,提升當地交通,帶動地方觀光。

▲海墘橋下海沙淤積嚴重,造成海水上升,橋面低於漁船通行高度無法出海,讓漁民是相當困擾/記者 賴文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