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眷菜憶當年! 雲林虎尾建國眷村飲食文化開展

2021.11.13 記者 丁沛盈 報導
字級設定:

虎尾建國眷村「農村眷村飲食文化特展」今日開展,虎尾眷村再造協會不僅將曾經眷村的食材種回來,更要把眷村的美味煮回來!
虎尾建國眷村為臺灣少見的農村型眷村,地方發展可追溯自清朝老農村,曾經作為日本人的軍營,戰後更成為了空軍眷村,軍人及眷屬為了提升生活品質,運用虎尾眷村中的空間隙地經營副業與種植蔬果,副業包含養雞、養鴨、養鱉等禽類,其中以生蛋雞為最大宗的副業,也因此雞蛋、雞肉料理也成為虎尾眷村餐桌上常見的變化料理。

▲滿桌眷菜讓參展民眾食指大動/記者 丁沛盈攝影

除了經營副業外,在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支持下,虎尾眷村再造協會今年嘗試種植眷村過去常用的食材-山藥、蠶豆以及?黃,山藥為過去眷村翟家從大陸帶回來的山藥品種、蠶豆為過去空軍製作豆瓣醬的食材,?黃則是眷村媽媽長入菜的食材,希望透過復育一點一滴找回曾經餐桌上的菜餚,更期盼復育成功之後能夠成為未來眷味廚房的食材來源!

▲展覽利用過去眷村舊房來設計規劃/記者 丁沛盈攝影

本次展覽「眷村起飛-眷村農村飲食文化特展」,展期2021/11/12 ~11/21,展出主題包含眷菜飲食的大江大海、眷菜食材保種複育、眷村米其林廚房,同時假日搭配眷村防空洞開放AR、VR體驗,歡迎社會大眾一起來深度認識眷村飲食文化與虎尾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