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社工被迫回捐薪水 中市府下令嚴懲

2021.02.08 記者 楊宗桓 報導
字級設定:

社工是許多社會福利工作第一線的工作人員 ,不過近來卻傳出有台中市保護性機構要求社工回捐薪水給機構的事件,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招開記者會,呼籲地方中央皆應提出對策,避免更多社工及服務對象權益受損,政府應改善制度面,杜絕回捐情事,台中市社會局表示,已經要求薪資全數還當事人,並採最重處分,停止協會補助資格5年。

綠營民意代表同聲大喊,希望保障社工的權益,近期傳出有台中市保護性機構要求社工回捐薪水給機構的事件,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招開記者會,呼籲地方中央皆應提出對策,避免更多社工及服務對象權益受損。

此案回捐手法與以往預先扣留薪資不同,而是以全額薪資給付,再要求社工將回捐款項匯入機構主管私人帳戶,以符合市府核銷文件要求,若非當事人現身舉報,依照現行補助要點根本難以規範。

社會局說明,一月份的時候接獲投訴,立即約詢相關人員釐清,初步調查,有兩個協會以「薪資贊助」為由,違法要求社工回捐薪資,已經要求薪資全數還當事人,並採最重處分,停止協會補助資格5年。

▲近來傳出有台中市保護性機構要求社工回捐薪水給機構的事件/記者 楊宗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