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鐵道自行車吸人潮 舊泰安站盼爭取延伸

2022.06.27 記者 陳柏翰 報導
字級設定:

舊泰安火車站曾是貫穿苗栗與台中的山線鐵路,但隨著時代演變,這條舊山線也因為停駛,而荒廢多年,也讓地方是大感可惜,為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這天也邀集相關單位與民代前來會勘,希望能活化舊山線,讓苗栗勝興車站的鐵道自行車,延伸到台中的舊泰安站,讓舊山線能夠風華再現。

坐落在后里山區裡的舊泰安站,因為舊山線停駛,而荒廢多年,但隨著近年來,同是舊山線的苗栗勝興車站,引進軌道自行車後,遊客數大幅成長,也讓地方興起復駛念頭,希望爭取鐵道自行車延伸到台中的舊泰安站。

這條貫穿苗栗與台中的舊山線鐵路,沿途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與鐵道古蹟,但目前仍有一大段都處於荒廢狀態,因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希望爭取在今年八月,通過整體舊山線的修復計劃,優先將三義至泰安,再到后里的路段進行打通,打造成舊山線鐵道自行車路線,帶動中苗兩地的觀光發展。

台鐵也表示,舊山線復駛計畫沿線包含苗栗三義車站、苗栗勝興車站、台中舊泰安車站、台中后里車站,總長約15.9公里,預算為15億元,計畫核定後,預計耗時4年6個月完工,地方也期盼透過鐵道復駛,讓舊山線能夠風華再現。

▲坐落在后里山區裡的舊泰安站,因為舊山線停駛,而荒廢多年/記者 陳柏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