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筏子溪最後一哩路 預計2024年底完工

2022.08.18 記者 陳昭安 報導
字級設定:

台中筏子溪因為鄰近高鐵、台鐵、快速道路等交通要等,被視為台中的迎賓門戶河,目前剩上游農路橋段尚未治理,這天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邀集相關單位前往會勘,爭取總經費3.76億元,整治筏子溪農路橋至十三寮排水與大雅排水合流點,大約380公尺長,將分兩標案進行,預計2024年底完成全段工程,讓筏子溪完整蛻變。

地方民代、水利署等相關人員,這天來到筏子溪農路橋進行會勘,被視為台中迎賓河的筏子溪,在農路橋段卻依然荒煙漫草、雜亂不堪,有失台中門面,為此民代積極爭取改善,讓筏子溪完整蛻變。

▲筏子溪被視為台中迎賓河的筏子溪,在農路橋段卻依然荒煙漫草、雜亂不堪/記者 陳昭安 攝

筏子溪全長12.79公里,僅剩下農路橋段尚未治理完成,從此路段到十三寮排水與大雅排水合流點,不僅護岸老舊,也有防洪疑慮,更缺乏人文休憩的功能,如今順利克服用地問題,也希望水利署一併對周邊進行整體水環境營造。

▲農路橋段剩餘380公尺,規劃河道寬度從40公尺拓寬到60公尺,提高防洪功能,並打造友善的環境場域/記者 陳昭安 攝

水利署指出,農路橋段剩餘未380公尺未整治,將編列總經費3.76億元,配合用地取得時程分為兩標案執行,將河道寬度從40公尺拓寬到60公尺,提高防洪功能,並打造友善的環境場域,地方也希望能改善橋梁梁底刀成不足部分,讓整治一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