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開作物授粉期 減緩地方缺工問題

2021.03.13 記者 陳建樺 報導
字級設定:

作為台灣出產絲瓜的大宗,斗六和斗南,每年在菜瓜的授粉期,需要大量的人力,不過因為地方人口老化,常會碰到欠工的問題,為此,斗南鎮就有一位農友蔡鎮洲,五年前開始引進栗子南瓜來種,因為授粉期剛好會落在菜瓜之前,剛好可以閃避掉菜瓜授粉所造成的搶工問題,同時因為他所生產的南瓜品質真好,客人喜愛,現在栗子南瓜也成為蔡鎮洲的主力農產品之一。

▲綠油油的栗子南瓜深受客人喜愛/記者陳建樺攝

作為台灣出產絲瓜的重鎮斗南和斗六,每年在絲瓜的授粉期,都需要大量的人力,不過地方因為人口老化,常常在這個期間就會缺工,為此,斗南鎮就有一位農友蔡鎮洲,五年前開始引進栗子金瓜來種,因為授粉期不同,以此來避免搶工問題。

▲授粉期常會造成缺工問題/記者陳建樺攝

市面上的栗子金瓜,通常因為要趕種下一期的作物,熟度差不多在六七成就作採收,不過蔡鎮洲的農園,則是特別等到八九分熟才作採收,相對早採的來說,口感更好,甜度也高。

為了讓土地可以保濕,蔡鎮洲的農園,也特別將部分的雜草留下來,雖然外觀看起來比較雜亂,不過對土地和生態來說,是有正面的幫助,作物所需要的養分也比較能夠保留下來,作業上也更方便。

當初時為了避免搶工而來栽種的栗子南瓜,沒想到漸漸受到客人的喜愛和肯定,現在也成為蔡鎮洲的主力農產之一,對地方來說,在農忙時期,也減少缺工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