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年無雨 南投巿農民苦哈哈 南投新聞

2021.03.15 記者 熊欣儀 報導
字級設定:

春天是許多農作物蓬勃生長的季節,但南投巿的茶園不但葉片較小,更有不少枯枝,另外鳳梨更有葉片黃化,且提早進入生殖生長,導致果實長不大的狀況,產量都大受影響!農民希望農政相關單位,可以多協助山上灌溉用水不足的問題。

▲南投巿茶農向公所及巿農會反映茶園缺水的問題/記者 熊欣儀 攝

將近半年的時間,都沒下什麼雨,茶農無奈表示,往年的這個時候,茶葉與茶枝的長度,都應該是現在的兩倍了!

因為雨量少,南投巿八卦山上,最大宗的兩種農作物,茶與鳳梨都營養不良。農民表示,鳳梨提早開花結果,不但果實會長不大,採收之後保存期也不長。

▲南投巿八卦山上的鳳梨提早進入生殖生長,採收期時果實可能不大,保存期也不長/記者 熊欣儀 攝

南投巿八卦山上,長期以來都有灌溉用水不足的問題,對此,地方農民也提出將嶺興路水路管線接到山上等建議。

其實針對解決南投巿名間鄉灌溉用水規劃的「八卦山旱灌計畫」,已經提出超過20年時間,農民滿心期待,卻一直等不到計畫完成。

南投巿八卦山上四里,居民多數靠務農維生,這次因為缺水影響灌溉的問題,也希望政府可以重視地方的聲音,趕緊做出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