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林青農黑米播種 種出健康好滋味

2023.03.07 記者 林虹伯 報導
字級設定:

水林鄉有一位青年農民紀紳傑,自7年前返鄉從事農作,主要種植黑豆、黑米和香米,採用輪作的方式,除了保持土壤的營養分,也可以避免病蟲害。因為黑米和香米生長期較怕冷,所以要等到元宵節過後氣溫回暖才能安排播種,紀紳傑也在這天安排耕耘機下田進行播種工作。

▲水林鄉有一位青年農民紀紳傑,7年前回到故鄉務農,主要種植黑豆、黑米和香米。記者林虹伯/攝

在田裡操作機械把土壤變得更加平整,他是返鄉從事農業的農民紀紳傑。水林鄉有一位青年農民紀紳傑,7年前回到故鄉務農,主要種植黑豆、黑米和香米。紀紳傑表示,一般輪作的水田都是種植稻米,因為想要讓消費者有不同選擇,所以選擇種黑米和香米,因為這兩種作物怕冷,所以要等元宵節過後才能開始種植。

▲紀紳傑表示,一般輪作的水田都是種植稻米,因為想要讓消費者有不同選擇,所以選擇種黑米和香米。記者林虹伯/攝

除了種植時間不同,黑米和香米的種法也有技巧,種植的距離不能太密,要有足夠的生長空間,才能長得好。

紀紳傑表示,黑米和香米都是相當滋養的作物,黑米不僅適合糖尿病的人食用,其中更是含有花青素,可說是非常健康。香米的香氣很足,也相當適合做成各種料理。

返鄉青年回來鄉下從事農業相當不簡單,希望透過大家的支持與肯定,可以讓他們繼續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