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媽媽為子女買電子教材 想退貨卻卡關!

2023.03.16 記者 賴秋峰 報導
字級設定:

台中市一名新住民范姓婦人,前年聽信推銷員的話,替讀高一的小孩,以分期付款方式購買一套電子數位教材,想藉此輔助小孩讀書,未料實際使用卻並不如意,每月還得付出3750元,表明要退貨時,對方起先說可以,又因故拖延到效期已過,范姓婦人後來還接到融資公司寄來的強制執行通知函,讓她嚇得不知如何是好。

鏡頭前新住民媽媽,范姓婦人說著說著忍不住落下淚來,當初接到推銷員的電話,替讀高一的小孩,購買一套價值13萬5000元的電子數位學習教材,想不到是噩夢的開始。

契約全是中文字,密密麻麻,一次好幾份,范姓婦人看不懂,銷售人員似乎也沒一一講給她聽,2021年9月14號簽約,但合約寄來已超過審閱期,孩子使用後認為教材不合適,想解約卻卡關。 

范姓婦人連繳了16期,共6萬元,尾款還欠8萬多元,她求助消保官調解,沒想到竟收到融資公司寄來的,強制執行通知函,要她付清。

現在范姓婦人尋求民代協助,希望可以幫她解套,而台灣目前有20多萬新住民,也許平常口語可以交談,但中文能力仍不足,立委也呼籲相關契約書內容,應該增設新住民母語輔助,以避免不小心踩雷,衍生糾紛。

▲范姓婦人尋求民代協助,希望可以幫她解套/記者 賴秋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