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球場廢土再利用 設開心農場推食農教育

2023.04.06 記者 李晉仰 報導
字級設定:

台中市教育局,在全市各小學廣設光電球場,但留下的廢土成為校方頭痛問題,豐原區福陽國小就把這些土回收再利用,在校園角落規劃成一處開心農場,配合課程規劃設計,讓學童了解植物生態與食農教育。

學童七嘴八舌討論,一邊開心的採下新鮮的萵苣,這些可都是他們辛苦幾個月的成果,不僅要翻土、施肥和灌溉,要萵苣長的好,有的學童還會跟它聊天唱歌。

能有這樣的務農體驗,原因就是校方最近,利用興建光電球場剩餘的廢土,在校園角落打造快樂農場,裡面規劃種菜小福田以及番茄絲瓜棚架,開放班級認養,學童剛開始不感興趣,跟著老師多次鋤草、施肥和除蟲後,反而愈種愈好玩,不只學會和其他同學交流分享蔬果,甚至對青菜也開始不挑食了。

透過學校的課程設計,在互動參與的過程中,推廣了食農教育,也因為有了這塊福田開心農場,讓學童在學校又多了一項茶餘飯後的話題,變得活潑而且熱鬧。

▲豐原區福陽國小把廢土回收再利用,在校園角落規劃成一處開心農場/記者 李晉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