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鬧水荒農作也遭殃 鳳梨生長缺水個頭小

2021.03.20 記者 陳昭安 報導
字級設定:

全台鬧水荒,不只工業、民生用水告急,就連農業也受到波及,去年台灣罕見沒有颱風入侵,台中霧峰種植鳳梨的農友深受影響,鳳梨生長期時沒有下雨,再加上山坡地難以設管澆灌,只能自己運水,但效果也有限,讓今年的鳳梨個頭小,農友相當無奈。

摘下一顆顆鳳梨,雖然已經長大,但這個頭明顯比往年來的小,天空不下雨,全台水情告急,就連農業也深受影響,少了雨水澆灌,讓果實縮小一號。

農友表示,鳳植栽種是在十月到一月,成長期在夏天,是最需要吸收水分的時候,但去年夏天完全沒有颱風,再加上後續雨水不夠,導致鳳梨生長期時水分不足,不僅生長速度變慢,果粒也長不大。

悉心的將鳳梨一顆顆套上袋子,防止被太陽曬傷,由於霧峰的鳳梨主要種植在山坡地,所有工作都必須仰賴人工,不易設置水管澆水,農友必須要自己運水澆灌,但是效果有限,農友是相當無奈。

▲悉心的將鳳梨一顆顆套上袋子,防止被太陽曬傷/記者 陳昭安攝
▲山坡地難以設管澆灌,只能自己運水,但效果也有限/記者 陳昭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