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智慧善用空間 誕生屋頂上的荔枝園

2023.06.10 記者 江儀 報導
字級設定:

在斗六市內有一處屋頂上的荔枝園,早年農場業者為了能夠有效節省空間,所以就將荔枝樹給挑高,並將住家給蓋在荔枝樹下,除了能夠透過樹木有效遮擋太陽,讓住家變得更加涼爽,同時也讓荔枝有了充足的日曬,再加上這幾棵荔枝樹也都為50十年老樹,因此栽種出了黑葉荔枝,除了酸甜適中,口感也非常軟Q,每年只要一到採收期,就會有許多民眾前來預定。

農場業者一階一階爬上樓梯,並不是要來修理屋頂,而是要來進行荔枝的採收,因為斗六市寸土寸金,為了有效利用土地,所以業者便將荔枝樹給挑高,並將房子給蓋在下面,除了透過荔枝樹來遮擋太陽,同時也讓荔枝有充足的日曬。

▲斗六市寸土寸金為了有效利用土地,業者便將荔枝樹給挑高,並將房子給蓋在下面,誕生了屋頂上的荔枝園

今年因為日照充足氣候穩定,因此荔枝的產量是比去年還要多,目前也正進入荔枝的採收期,為荔枝最好吃的時候,業者表示他們所栽種的為傳統黑葉荔枝,比起玉荷包荔枝雖然沒那麼甜,但是卻多了一份荔枝微微酸的滋味,因為所栽種的荔枝樹都有5、6十年的樹齡,再加上較為天然的照顧方式,因此栽種出來的荔枝都是酸甜適中、口感更是非常軟Q。

在農民進行採收的第一天,雲林縣副縣長也來到農場觀摩,並表示這處隱藏版的荔枝園,也可以說是農民的智慧,除了來品嘗荔枝的好滋味,自己也親身爬上屋頂,體驗不同的採收經驗。

目前正是荔枝的採收期間,業者也預計將會利用兩個禮拜的時間來作業,現在也為荔枝最好吃的時候,歡迎喜歡吃荔枝的民眾可以透過網路或是打電話來做預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