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礫間廠試營運 環境教育場域好吸睛

2023.09.23 記者 林虹伯 報導
字級設定:

位在北港媽祖大橋下的北港礫間廠,是一處用生態工法淨化汙水以及雨水的場域,每天約可以淨化一萬噸的汙水。但是因為設備老舊於幾年前封廠整修,在今年完工試營運,雲林縣政府水利處也將其規劃成一處環境教育場域,不僅可供民眾休憩,也提供相關的解說導覽,讓更多人了解汙水的淨化過程。

▲利用微生物分解水中的雜質達成淨化的功能,是礫間廠最大的任務。記者林虹伯/攝

位在媽祖大橋下的北港礫間廠,是一處用生態方式處理汙水的場所,根據統計每天約可以淨化一萬噸汙水。因為設備老舊,北港礫間廠於三年前整修,並於今年完工試營運,雲林縣政府也將其打造成一處環境教育場域。

▲廠內還有一處地下走廊,兩邊是用玻璃製成的櫥窗,展示不同階段的汙水處理過程。記者林虹伯/攝

利用微生物分解水中的雜質達成淨化的功能,是礫間廠最大的任務,水利處表示,經過幾層的處理之後,這些水裡甚至有魚出現,相當乾淨。

廠內還有一處地下走廊,兩邊是用玻璃製成的櫥窗,展示不同階段的汙水處理過程,還有礫間原理模型,是一處寓教於樂的環境教室。水利處也歡迎學校團體報名導覽,了解汙水的淨化過程。

希望透過礫間廠的環境教育,讓民眾了解汙水的處理過程,達到水資源再利用和守護河川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