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基金助豬舍升級 低汙染育成率高

2023.09.25 記者 雲林新聞 報導
字級設定:

雲林縣是養豬大縣,產值更是全台最高,為了提升縣內養豬場的環境和設備品質,雲林縣政府今年度向農業部爭取百億基金養豬場改建計畫經費,爭取超過4億元補助,額度全國第一。雲林縣長張麗善也於25日早上特別前往麥寮鄉一處新型畜牧場訪視改建成果,也了解新式養豬場的生產模式。

▲雲林縣政府今年度向農業部爭取百億基金養豬場改建計畫經費,爭取超過4億元補助,額度全國第一。雲林縣政府/提供

養豬業者向雲林縣長張麗善介紹新型豬舍的相關設備。為了提升縣內養豬場的環境和設備品質,雲林縣政府今年度向農業部爭取百億基金養豬場改建計畫經費共4億6000萬元,將傳統豬舍做轉型,藉著智慧化管理系統以及新設備,讓豬舍不僅臭味降低,同時也提高育成率,養豬業者也省時省工。

▲期待透過環境改善和新式設備引進,不僅提升產量,也讓人員管理豬舍更加方便。雲林縣政府/提供

雲林縣政府指出,目前縣內還有約7成的傳統養豬場尚未完成轉型,產生的臭味和汙染常造成業者與居民的衝突,縣府希望透過中央的補助計畫,可以將這些舊豬舍做改善。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雖然明年是補助計畫最後一年,不過她還是希望中央可以看到地方需求,繼續支持豬舍轉型。期待透過環境改善和新式設備引進,不僅提升產量,也讓人員管理豬舍更加方便,同時也降低汙染,達成環境和生產的雙贏局面。

雲林縣農業處表示,明年就是補助計畫的最後一年,呼籲縣內養豬業者把握時間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