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有紙廠用地將招商 民眾盼改為乙種用地

2023.09.26 記者 林虹伯 報導
字級設定:

雲林縣北港鎮萬有紙廠因經營不善破產,現在由台灣金聯公司整合開發,預計於10月17日開標,不過在地居民認為甲種工業用地可能引進高汙染工業,要求將地目變更為乙種工業用地。立法委員蘇治芬也於26號邀集相關單位與鄉親召開座談會,台灣金聯、內政部國土管理署、雲林縣政府皆支持地目變更,兼顧發展和環境。

▲在地居民認為甲種工業用地可能引進高汙染工業,要求將地目變更為乙種工業用地。記者林虹伯/攝

民眾說出自己的問題,希望相關單位可以做出解釋。北港鎮原萬有紙廠的工業用地目前由台灣金聯公司整合開發,預計10月中開標,不過民眾認為甲種工業用地可能引進高汙染產業,會有健康和環境疑慮,希望將這塊土地變更為乙種工業用地。為此立法委員蘇治芬這天邀集相關單位與鄉親召開座談會。

會中台灣金聯、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以及雲林縣政府皆對地目變更表示樂觀其成態度。不過因為地目變更程序仍在進 行中,台灣金聯公司也呼籲有意願的廠商要評估未來此處將會變成乙種工業用地的可能。

▲立法委員蘇治芬表示,變更成乙種用地是政府與民間的共識,她希望縣府可以要求廠商引進低汙染產業,民眾才能放心。記者林虹伯/攝

立法委員蘇治芬表示,變更成乙種用地是政府與民間的共識,不過目前程序仍未完成,未來成功招標之後廠商如何開發也是鄉親關心的問題,她是希望縣府可以要求廠商引進低汙染產業,民眾才能放心。縣府也表示,目前這塊土地仍是甲種用地,但未來會變成乙種,若得標廠商認為損害權益,相關補償措施日後可以討論,但縣府強調,絕對不要高汙染產業進駐。

另外,針對拆除舊廠房受影響民眾的賠償措施,蘇治芬也請地方民意代表進行盤整,希望保障民眾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