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以龍眼荔枝木煙燻 古法烘製烏梅

2021.04.12 記者 林妤昕 報導
字級設定:

又到梅子的產季,中寮鄉龍眼林農產行,和信義鄉農會合作,以傳統古法的方式,代工生產烏梅,然後把經費投入地方公益,做老人、兒少關懷等工作,今年配合梅子的生長提早烘製的作業。

▲圖為中寮鄉龍眼林農產行,幫信義鄉農會代工煙燻烏梅,傳統工法烘製/記者林妤昕攝

工作人員把洗好濾乾的梅子,倒入盤子後,然後放進爐灶裡,只要開始煙燻、24小時不能中斷,中寮鄉龍眼林農產行表示,至少需要六天的時間,過程中,做好溫度的控制外,木柴的選擇也很重要。
因為這份堅持所烘出的烏梅口感,受到信義鄉農會肯定,雙方建立長期合作關係,今年因為受雨水少影響,青梅大部分長得較小顆,農產行烘製時進行調整,以維持烏梅的好品質。

▲圖為農產行代工收入,投入地方福利工作,照顧中寮長者、兒少/記者林妤昕攝

而農產行所代工增加的收入,都捐助給龍眼林福利協會,投入老人送餐以及兒少關懷等工作,目前協會配合政府長照2.0政策,在縣府輔導下,成立C級巷弄長照站,擴大服務長者。
農產行也表示,現在人力、木柴材料等,成本一直在增加,感謝有熱心業者協助,而除了代工外,本身也會烘製少許烏梅,並醃製Q梅,日後提供協會銷售,繼續支持在地福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