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荔枝椿象入侵公園 太平公所放天敵平腹小蜂防治

2021.04.14 記者 陳昭安 報導
字級設定:

荔枝椿象除了寄生荔枝、龍眼等果樹,影響農友收益之外,連人行道、公園中常見的台灣欒樹、無患子也是寄生樹種,由於會噴出腐蝕性的臭液,為了避免荔枝椿象入侵公園傷人,台中市太平區公所在永成公園中,放置其天敵平腹小蜂卵片,將釋放7000多隻,未來將擴大到全區的公園中,防止荔枝椿象入侵。

▲為了避免荔枝椿象入侵公園傷人,台中市太平區公所在永成公園放置其天敵平腹小蜂的卵片。/記者 陳昭安 攝

太平區長向大家說明這一次所要釋放的平腹小蜂卵片,介紹如何透過生物防治防止荔枝椿象入侵,近年來荔枝椿象大肆入侵龍眼、荔枝等果樹,造成果樹、果實傷害,深怕會入侵到公園中,太平公所趕緊搶先防治。

人行道、公園內常見的台灣欒樹、無患子,也是荔枝椿象的寄生樹種,而目前除了噴藥的化學防治、還有清源整枝、物理以及生物防治,公所這天特別選在永成公園,進行平腹小蜂防治示範,針對公園內20多棵台灣欒樹進行施放,預計將釋放七千多隻。

公所表示,透過生物防治防止荔枝椿象入侵,也是代替噴藥方式,以免民眾不小心接觸到,而這一次使用的卵片,每片黏有200顆卵。懸掛在樹上隱密、日照少的地方,孵化成功率可達5、6成,未來計畫全太平的公園逐步推動,讓民眾遠離荔枝椿象危害。

▲為了避免荔枝椿象入侵公園傷人,台中市太平區公所在永成公園放置其天敵平腹小蜂的卵片。/記者 陳昭安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