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大郡大成熱門登山路線, 部落盼共管維護傳統領域.......

2021.04.14 記者 金芸亘 報導
字級設定:

因為開放山林政策再加上無法出國,愈來愈多國人選擇爬山作為休閒活動,因此縣內的丹大林區與郡大林區就因為登山客變多衍生出許多問題。因為這屬於布農族傳統領域的兩大林場,都隸屬林務局,信義鄉公所特別邀集各部落會議主席來召開座談會,以未來組成共管委員會為目標來進行相關討論。

▲信義鄉丹大林區七彩湖高山湖泊景緻幽靜秀麗成熱門景點/記者金芸亘攝

愈來愈多國人來到信義鄉的丹大林區、郡大林區爬山休閒,產生很多問題與爭議,信義鄉公所也收到很多村民的反映,因此特別邀集各大部落會議主席,以及管理單位,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前來進行共管機制的討論。

▲信義鄉公所號召相關單位前來舉辦座談會希望可以針對這些問題來討論找出管理方式/記者金芸亘攝

看到丹大與郡大林區,因為登山客增加,產生的問題也增加,但卻沒有一個部落單位可以承擔責任,以及站出來擔任管理工作,讓公所相當憂心,因此希望透過共管機制,能夠保護也保障大家的權益。

▲郡大與丹大林區雖然解除管制但仍屬於布農族的傳統領域/記者金芸亘攝


信義鄉公所表示,這次座談會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會積極進行相關討論與開會,以組成一個共管委員會為目標,除了保護兩個林區的生態環境,也維護布農族人在傳統領域的權利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