傀儡戲下鄉教學演出 學童讚:線不打結超厲害!

2024.03.01 記者 李晉仰 報導
字級設定:

推廣台灣傳統藝術,在台中市文化局的邀請下,傳承1百多年的錦飛鳳傀儡戲劇團這天來到豐原福陽國小教學演出,16根絲線在團長的手上靈活自如,把戲偶演的栩栩如生,讓不少學童是鼓掌叫好。

純熟的技巧,操弄花童戲偶下腰、倒立等耍球動作,充份表現出傀儡戲演師的高操技巧,讓台下學童各個是鼓掌叫好,傳承四代的錦飛鳳傀儡戲劇團這天來到豐原福陽國小,以教學演出,來呈現台灣南部傳統傀儡戲的藝術之美。

▲16根絲線在團長手中偶演的栩栩如生,出自傳承四代的錦飛鳳傀儡戲劇團/記者 李晉仰攝

劇團表示,他們的傀儡戲偶傳承自泉州,偶頭雕工精細,基本操作線有16條,最多30多條,人偶的頭腳手全憑10根手指頭操控,過去大多在廟會活動演出,透過轉型,以表演藝術的方式來傳承文化,這次,受到台中市文化局邀請,來到國小下鄉演出教學。

▲福陽國小學童難得欣賞傀儡戲,相當開心/記者 李晉仰攝

福陽國小表示,學校致力於傳統藝術文化的扎根與推廣,透過藝術下鄉的形式,讓中部的學生,有機會認識台灣的偶戲,除了常見的布袋戲、皮影戲外,還有歷史悠久的傀儡戲,讓這群參與的中高年級學生是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