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爐飛灰何處去? 台中擬重啟霧峰掩埋場

2021.04.21 記者 楊宗桓 報導
字級設定:

台灣每年產生近千萬噸廢棄物,有超過400萬噸的廢棄物需要仰賴焚化處理,焚化爐產生的飛灰,數量不停增加,以 台中市來說,每年產生約4萬噸飛灰,有議員就批評,台中市有四座飛灰穩定化物的掩埋場設置在原縣區,可見鄰避設施的設置還是先往原縣區考量,環保局則強調,目前飛灰都已經採取混擬土固化後已經相對安全無臭味,也會尋找適當的地點設立台中市的合格掩埋場,避免浪費公帑 。

台灣每年產生近千萬噸廢棄物,不僅各縣市焚化爐處理量不足,焚化後的飛灰處理費更是大漲,造成市庫龐大的負擔,市府有意重啟霧峰區的掩埋場,以節省處理成本,送議會審議時,引發多位議員的抨擊 。

▲台灣每年產生近千萬噸廢棄物,有超過400萬噸的廢棄物需要仰賴焚化處理,焚化爐產生的飛灰量不停增加。/ 記者 楊宗桓 攝

議員表示,目前台中市四座飛灰穩定化物的掩埋場設置在原縣區,可見鄰避設施的設置還是先往原縣區考量,如果未來要重啟霧峰掩埋場,應經過專業評估,並且應召開地方說明會,不能送一只報告就要重啟 。

環保局強調飛灰是焚化爐產生的廢棄物,經固化後屬於無毒廢棄物,未來台中市自行處理後,可節省近半處理費,環保局也會嚴格把關避免汙水滲漏,請民眾放心 。

▲台灣每年產生近千萬噸廢棄物,有超過400萬噸的廢棄物需要仰賴焚化處理,焚化爐產生的飛灰量不停增加。/ 記者 楊宗桓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