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片枯黃.無法結球 蒜農收成嚴重受損

2024.03.15 記者 謝沂辰 報導
字級設定:

雲林大蒜採收期將至,土庫、虎尾、四湖等地區陸續傳出大蒜田區出現葉片枯黃、腐爛及無法結球情形,繼6日相關單位前往土庫鎮會勘後,今(15)日立法委員丁學忠再度邀請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陳昱初、縣府農業處等專業人員前往虎尾下田現勘,確認病害為「大蒜紫斑病」、「細菌性軟腐病」。蒜農阿嬤向眾人來陳情,她種的蒜頭葉片提早枯黃、還沒結成球的鱗莖卻已在土壤中腐爛,看著黃澄澄報廢的蒜田,欲哭無淚,想到都食不下嚥、夜不能寐。

▲近日,雲林縣虎尾、土庫等地區出現大蒜葉片枯黃、腐爛及無法結球的災損,造成農民重大損失。記者 謝沂辰/攝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陳昱初說明,今天在現場現勘情況與日前義竹分場同仁所堪情形一致,除了葉部患紫斑病為真菌病,其傳染的可能性很高, 那第二個莖基部與土壤底部有個會造成腐爛的細菌性的軟腐病,及些許蟲害的問題。針對該類病害相關的用藥在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的網站《農作物登記用藥》與防檢署公告的登記推薦用藥網頁,均有相關的用藥推薦。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將盡快再把相關實用資訊透過各種網絡、平面媒體向農民朋友周知,期盼能對此類病害加強做出適當的處理與防治。

▲立委委員丁學忠邀請農糧署、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等專業人員前往會勘。記者 謝沂辰/攝

立委丁學忠表示這次的病害,因非個案所以希望農業署可以啟動災害協助的機制,針對各鄉鎮蒜農除了通知通報外更進行預防的動作,若遭遇感染亦儘速通報縣府彙整資料,加速農糧署輔助的方案來啟動。對此,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他們將透過災害救助的其中一個機制,依據地方公部門搜集受損農害相關的資料,速報到雲林縣政府統整後邀集會勘,經會勘之後有達到損害的程度必立即啟動最高機制來協助。

因應極端氣候造成農業生產不穩定情形,政府單位應針對農作培育、防治病害、蟲害等相關專業知識,安排相關人員下鄉宣導,協助農民更新農產栽培作業方式,提高防治觀念及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