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號費調整不需備查 原鄉憂加重負擔

2024.03.19 記者 王昭聖 報導
字級設定:

衛福部日前宣布取消醫療機構掛號費調整備查制度,讓原本就醫看診成本,普遍偏高的偏鄉地區居民感到憂心,不過南投縣13個鄉鎮市衛生所,不但還沒考慮調整掛號費,甚至目前還是維持免收掛號費的措施,其中仁愛鄉衛生所甚至是連部分負擔都免收,民眾看病幾乎是免費。

▲醫療診所掛號費可能調漲,原鄉居民憂心負擔加重。/資料照片/記者 王昭聖 攝

醫療院所可以自行決定收取多少掛號費,就表示以後看病,可能會被收取更多的掛號費,如此政策可能讓仁愛鄉,因地理因素交通不便,居民多半需下山就醫看診的成本更高,對於原鄉居民無疑是雪上加霜,恐怕會影響就醫意願,甚至拖延就醫讓病情更加惡化。

▲民眾前往南投縣13鄉鎮市衛生所就診,目前維持免收掛號費制度。/記者 王昭聖 攝


    雖然大家都會擔心掛號費調漲增加負擔,但是南投縣各鄉鎮市衛生所,目前還是維持民眾拿健保卡就醫免收掛號費政策,僅需負擔50元的部分負擔費用,其中醫療量能相對更加不足的仁愛鄉,到衛生所看病連部分負擔50元都免收。

▲仁愛鄉衛生所,除了免收掛號費,也不收部分負擔。/記者 王昭聖 攝


     仁愛鄉衛生所表示,目前常駐有三位專科醫師服務,再加上遠距醫療等服務,醫療品質及量能其實還算不差,如果民眾怕就醫成本增加,不妨就近到離家最近的衛生所看病或拿藥,也可免去長途奔波的勞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