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寮媽祖回娘家!信眾萬步祈福繞境

2024.03.25 記者 徐旻鈺 報導
字級設定:

竹山鎮連興宮有一尊原本是供俸在社寮地區的百年軟身媽祖,當初因為廟宇整修遷到連興宮,在每年農曆2月15日的時候都會由社寮四里的鄉親來迎接媽祖回娘家,今年竹山鎮公所特別和社寮文教基金會盛大舉行萬步祈福活動,共有600多位信眾從連興宮一路走到武德宮,場面是相當熱鬧。

▲社寮媽祖回娘家!信眾萬步祈福繞境/記者徐旻鈺 攝

早期迎媽祖回娘家的活動,都由陣頭伴隨下步行至竹山連興宮,再請媽祖回社寮,沿途邀請諸神陪同,盛況空前,竹山鎮長陳東睦表示,隨時代變遷,人口老化及外流,並改由車輛取而代之,步行迎媽祖的方式逐漸式微,這項文化也逐漸消失,這次讓信眾沿途經過連興宮、靈德廟、沙東宮、保生宮、開台聖王廟、北天宮、武德宮、靈天宮、紫南宮共九站,不僅認識地方廟宇的特色,也想傳承這項百年宗教文化。

▲社寮媽祖回娘家!信眾萬步祈福繞境/記者徐旻鈺 攝

竹山鎮公所結合闖關活動的模式,得到地方和信眾的熱烈響應,不只是讓遶境活動更加有趣,未來也將繼續盛大辦理,希望可以找回這項文化的興盛與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