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至今129件公墓火警 未來將不排除進行開罰

2024.03.25 記者 廖韋凌 報導
字級設定:


縣長許淑華25日主持縣務會議時,就近日頻傳墓地火警事件,恐有公共安全隱憂,並讓各地消防單位疲於奔命,指示縣府民政處協調公所公墓除草後要移除雜草;消防局、環保局加強宣導,利用空拍機監控查察,並研議可行方案降低墓地火警發生。

▲近日公墓火警頻傳,縣府籲公所應完善清除公墓雜草避免燒金火勢蔓延/記者 廖韋凌攝


在清明節前夕,民眾提前掃墓,已發生多起因掃墓燒金紙引起的火警事件,在3月1日至3月24日止已發生129件公墓火警,也讓消防人員疲於奔命。縣長因此特別指示民政、消防及環保等局處共同研議對應政策,也希望與各公所溝通要多多配合,將公墓雜草清除完善。

   

▲3/25縣務會議,縣長許淑華指示消防局、環保局以及民政處共同研擬清明掃墓防火政策/記者 廖韋凌攝


環保局長李易書表示,在多處的公墓已經設有紙錢集中處以及宣導以米或者是以功德代替金紙,對於祖先的心意是一樣的;另外,相關局處也會再研議相關防火政策,未來將不排除開罰危及公共安全之民眾,以降低清明火燒發生率。


距離清明還有十幾天時間,縣府消防局將持續在各主要公墓駐點,利用空拍機及廣播系統掌握現場狀況,最後消防局提醒民眾,掃墓原則-「除草不用火(攜回丟棄)」、「紙錢不燃燒(放集中燃燒處或以功代金)」、「爆竹不燃放」、「菸蒂不亂丟」及「垃圾要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