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獻清醮影像紀錄 數位典藏保存流傳

2024.03.27 記者 范宏坤 報導
字級設定:

南投縣埔里鎮的建醮文化已經有超過120年的歷史,此項文化於111年獲得縣府文化局公告為民俗無形文化資產。面對時代的變遷,埔里鎮公所自庚子年建醮開始推動保存計畫,首先藉由書籍出版將建醮的沿革、禮俗和文化精髓進行系統性的整理,再透過數位影像紀錄的雙重方式全面性的記錄和保存。

▲埔里鎮的建醮文化,是地方民俗無形文化資產,為了完整保存流傳,埔里鎮公所除了出版書籍,更是製作數位影像紀錄/記者 范宏坤 攝

埔里鎮的建醮文化,是地方民俗無形文化資產,為了完整保存流傳,埔里鎮公所除了出版書籍,更是製作數位影像紀錄。

▲埔里鎮的三獻建醮總共有五天的時間,製作團隊將建醮的沿革、禮俗和文化精髓進行系統性的整理,拍攝超過一百小時的記錄片,並且分成12小時、一小時的版本,建立在公所的網站上,除了提供觀看,也能申請使用/記者 范宏坤 攝

埔里鎮的三獻建醮總共有五天的時間,製作團隊將建醮的沿革、禮俗和文化精髓進行系統性的整理,拍攝超過一百小時的記錄片,並且分成12小時、一小時的版本,建立在公所的網站上,除了提供觀看,也能申請使用。埔里鎮公所舉辦成果發表會,邀請地方各界觀賞,期待傳承埔里鎮獨特的建醮文化。

▲埔里鎮公所舉辦成果發表會,邀請地方各界觀賞,期待傳承埔里鎮獨特的建醮文化/記者 范宏坤 攝

埔里鎮公所用心記錄、推廣發揚在地文化,從建醮文創小物、書籍出版到這次數位影像的紀錄與推廣,希望帶動更多人,對於傳統文化保護和傳承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