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機能照護新思維!協助長輩由口進食能力

2024.03.27 記者 陳柏翰 報導
字級設定: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老人長照議題也越來越受到關注,為增進長輩的生活品質,台中市社會局特別與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舉辦口腔機能復甦操作教育訓練課程,教導第一線照服員,透過手指技法與特殊刷具,除了有效清潔口腔,也能刺激口腔肌肉,讓長者有機會重新恢復由口進食的能力。

台下學員仔細聆聽簡報,為增進長輩的生活品質,台中市社會局特別與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舉辦口腔機能復甦操作教育訓練,除了分享實務經驗外,現場也安排口乾體驗,利用糯米紙沾黏在嘴巴上,讓學員們感受長輩口乾舌燥、呼吸不順和進食不易的處境。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表示,口腔照護主要是透過手指技法與特殊刷具搭配口腔凝膠的運用,除了清潔長輩口腔外,也能刺激口腔肌肉、增加唾液,進而將咽喉裡面的濃稠乾痰可以咳出來,讓長者有機會重新恢復由口進食的能力,過去也成功幫助多位長輩擺脫鼻胃管的束縛。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也表示,這套口腔機能復甦操作源自於日本,去年在機構內試辦後,成效相當良好,因此今年也打算擴大運用到150位以上長輩,未來也希望透過推廣,讓更多高齡長輩的口腔機能,可以獲得完善照顧。

▲台中市社會局特別與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舉辦口腔機能復甦操作教育訓練/記者 陳柏翰攝
▲口腔機能復甦操作,除了有效清潔口腔,也能刺激口腔肌肉,讓長者有機會重新恢復由口進食的能力/記者 陳柏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