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鷹平台入口銅鷹 兩年後失而復得

2024.04.05 記者 熊欣儀 報導
字級設定:

南投巿永興賞鷹平台入口,有一隻銅製的南路鷹,幾年前突然消失,兩年後在名間找到,不過重新安置時,鷹頭為向南,後續一、兩年時間卻沒幾隻鷹過境。經討論後,把銅鷹的頭改回返鄉往北的方向,很神奇,後來竟然就有較多灰面鵟鷹飛來!

▲永興賞鷹平台入口處銅鷹改朝北,過境數量變少的南路鷹竟回到原先水準/記者 熊欣儀 攝

永興賞鷹平台入口處,一隻銅製的灰面鵟鷹,幾年前消失,社區找媒體報導、懸賞三千塊,先阻斷歹徒銷贓的管道。經過兩年後,被名間鄉大庄村一名農民於農路發現報警,派出所於是通知社區前往認領。

找到銅鷹後,工程人員將鷹安置回去,接下來一、兩年時間,卻都沒幾隻南路鷹過境,大家議論紛紛說,懷疑是銅鷹的頭向南,擺錯方向造成。經討論,請工程人員將鷹頭,改向南路鷹返鄉往北的方向,結果後續觀測到灰面鵟鷹的數量,竟回到往年的水準!

不管這隻銅鷹對賞鷹季的影響是不是真的,現已成為居民樂道的傳奇故事,社區歡迎民眾若行經139線橫山路段,不妨停下來,看看這隻銅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