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邵族播種祭 族人帶領孩童學習

2024.04.16 記者 范宏坤 報導
字級設定:

每年農曆三月是邵族傳統播種祭的時間,雖然早年日月潭興建水庫後,讓邵族人失去原有的耕作土地,所取代的是發展日月潭觀光產業,來維持生活經濟,但是像播種祭,這種代表一年起頭的傳統重要儀式,邵族人仍是維持舉辦,藉此來延續邵族傳統文化,在今年播種祭舉辦之後,也將在部落廣場搭設鞦韆,接續辦理邵族很久不曾舉辦的鞦韆祭。

▲居住在日月潭的邵族,早年因日月潭興建水庫之後,就淹沒了許多原有耕作土地,讓傳統農事文化幾乎消失,雖然如此,邵族人還是不忘祖先的訓勉,每年農曆三月一號來辦理播種祭,傳承這項重要的祭祀文化/記者 范宏坤 攝

居住在日月潭的邵族,早年因日月潭興建水庫之後,就淹沒了許多原有耕作土地,讓傳統農事文化幾乎消失,雖然如此,邵族人還是不忘祖先的訓勉,每年農曆三月一號來辦理播種祭,傳承這項重要的祭祀文化。

▲邵族播種祭,分為播種前祭,與播種後祭,其中播種前祭最為重要,因為家戶都要帶著家中的孩子,前來學習播種,讓這項文化得以延續/記者 范宏坤 攝

邵族播種祭,分為播種前祭,與播種後祭,其中播種前祭最為重要,因為家戶都要帶著家中的孩子,前來學習播種,讓這項文化得以延續。此外就在播種祭後,今年邵族也將舉辦很久不曾舉辦的鞦韆祭。

▲邵族鞦韆祭就是延續播種祭之後,一個重要傳統儀式,主要作為祈福與祈求豐收/記者 范宏坤 攝

邵族鞦韆祭就是延續播種祭之後,一個重要傳統儀式,主要作為祈福與祈求豐收,但如果當年有遇到部落有人離世等重大事件發生,就不一定會辦理鞦韆祭,因此今年鞦韆祭的舉辦,也相當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