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下田體驗插秧 親身參與稻米生產過程

2024.04.12 記者 賴一銀 報導
字級設定:

為了讓小朋友認識白米從何而來,大雅區農會長期與青年農民合作,邀請學生體驗務農的過程,這天大明國小兩個班級的小朋友,就到學校旁的農田動手插秧,大家都不怕泥土沾滿身體,開心地進行活動。結束時農民也準備傳統「割稻飯」作為午餐,帶大家認識傳統農業社會的生活,親自體會碗中白米「粒粒皆辛苦」。

小朋友們在田裡插著秧苗,不怕泥土沾滿雙手與雙腳,兩個班級比賽最先插完負責的區域,但在這之前,大家可是驚聲尖叫。不過難得的體驗馬上就讓小朋友進入狀況。大雅區農會推廣食農教育,邀請小學生來認識飯碗裡的白米從何而來。

▲大雅區農會長期與青年農民合作,邀請學生體驗務農/記者 賴一銀 陳昭安攝

在進入稻田之前,由青農帶小朋友先學習插秧的技巧,一把插下去足夠數量的秧苗才能抵抗福壽螺侵害;接著誠心向土地公與地基主祈禱風調雨順、五穀豐收。這次能有機會讓學童打赤腳親近農田,家長也十分支持。

插完秧後,在溝渠裡清洗身上的泥土,排隊來碗割稻飯,是傳統農業社會的下田後情景,農會表示,後續還會有四次的觀察課程,讓小朋友參與稻米的生產過程,親自體會碗中白米「粒粒皆辛苦」。

▲結束時農民也準備傳統「割稻飯」作為午餐/記者 賴一銀 陳昭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