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井埋戴奧辛遭水利局裁罰 議員肯定市府作為

2024.04.17 記者 楊宗桓 報導
字級設定:

台中市龍井區鷺山段一處土地,去年11月遭棄置含有戴奧辛的有害集塵灰及廢棄土石,有議員就關心相關單位的裁罰進度,水利局表示已經依水土保持法開罰十五萬元罰鍰,環保局也已經將所有可能有害的土石清運完成,許多議員市府的迅速作為都表示肯定。

環保局去年11月間稽查龍井區鷺山段一處土地,發現疑似非法傾倒廢棄物,報請檢方指揮偵辦,其中居然包含有毒事業廢棄物戴奧辛,對此多位議員也在議會中關心相關單位的裁罰進度。

水利局表示,以往慣例認為「先挖再埋」是同一行為,基於一事不二罰原則,就僅依較重的《廢棄物清理法》來罰,但後來請教法制局後,認為應依較嚴格立場裁罰,所以已經依照《水土保持法》裁罰了十五萬元。

環保局指出,目前廢棄物已清理完成,也再次針對鄰近的湧泉區、下游民井採驗地下水水質,並採驗掩埋區土壤,檢測戴奧辛及6項重金屬,以掌握地下水水質及土壤狀況,確保民眾生活環境品質。

▲龍井區鷺山段一處土地,去年11月遭棄置含有戴奧辛的有害集塵灰及廢棄土石/記者 楊宗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