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歲李男年輕又不胖 竟心肌梗塞險猝死

2021.05.12 記者 陳柏翰 報導
字級設定:

29歲李先生是一位醫療人員,日前大夜下班後,立刻和朋友相約去西濱騎越野車,騎不到一個半小時,便開始覺得胸悶、呼吸急促,還來不及停好車,人就倒了下去,幸好當時有路過民眾幫忙施行CPR,並隨即送醫急救,院方第一時研判是急性心肌梗塞,緊急施作心導管手術,才終於把人給救了回來。

29歲李先生是一位醫療人員,日前大夜下班後,立刻和朋友相約去西濱騎越野車,沒想到騎不到一個半小時,便出現胸悶、呼吸急促,還沒停好車,人就陷入昏迷,幸好當時除了有民眾幫忙施行CPR外,第一時間也隨即送往醫院急救。

院方研判是急性心肌梗塞,便緊急施作心導管手術,才終於把人給救了回來,醫師表示,心肌梗塞一般好發於50歲以上患者,但李姓男子發病時僅有29歲,體型也不肥胖,屬於少見案例,深入了解後,才發現他的生活作息非常不正常,也有抽菸習慣,且經常只吃泡麵,加上自認年輕,才疏於照顧身體。

醫師也強調,近年來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平均每八人就有一人是青壯年,建議民眾除了定期健康檢查外,也要避免抽菸,並搭配低油低糖等健康飲食方式與規律運動,才能有效避免疾病找上身。

▲醫師建議民眾除了定期健康檢查外,也要避免抽菸,並搭配低油低糖等健康飲食方式與規律運動,才能有效避免疾病找上身/記者 陳柏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