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收成慘 聚興新田柑橘果小樹葉全枯

2021.05.21 記者 李晉仰 報導
字級設定:

老天不下雨,台中市除了得忍受限水,柑橘農更成了旱災受害者,潭子區新田山區有三個柑橘產銷班,面積約120公頃,最近進入幼果期,但因為沒有水源澆灌,導致樹葉乾枯落果,結果率不佳,果實僅有小拇指的大小,栽種有20年經驗的班長張國賢表示,這是他遇到最慘的一次,就算雨來,也保不了這些老柑橘樹,今年收成都沒了。

柑橘產銷班班長張國賢越說越無奈,從去年開始,連續7個月都沒有大降雨,老天不作美,導致園子裡,500棵柑橘數在幼果期結果量少,果實又超迷你,多數的農友都大嘆今年收成沒望。

班長張國賢接手父業在新田山區種柑橘,正值幼果期間的園子,還可看見整片綠意,但其實細看,葉子乾枯而且捲曲,呈現大量枯萎的現象,風一吹掉落,地面也都是一片乾枯,張國賢表示,這是他種柑橘20年多來,最慘的一年。

潭子新田聚興有三個產銷班,都陷入同樣的難題,11月的收成,大家已經不敢寄望,現在只能盼老天多下點雨,保住老樹的生命,能繼續栽種,農友們預估,這一次的旱災柑橘樹要恢復豐收,得經歷10年的漫長修復期,又是一條慘路。

▲柑橘農友張國賢種植柑橘20多年,第一次遇到果迷你樹葉全枯/記者 李晉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