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湖業者引蒜頭剝瓣機 一小時剝300公斤不傷果

2021.05.29 記者 王可萱 報導
字級設定:

蒜頭收成季節結束,目前蒜農都忙於整理曬乾的蒜頭,一邊整理也一邊選出準備接下來要播種的蒜種,蒜種挑出來之後還得每顆一瓣一瓣剝開,非常費人工,四湖有業者引進自動剝蒜機,一小時大約可以剝300公斤的蒜頭,希望可以減輕農民在人工上的負擔。

▲蒜農每年播種前,總要以人工將大量的蒜頭一瓣一瓣剝開準備蒜種相當費人工,四湖有業者引進自動剝蒜機,一小時大約可以剝300公斤的蒜頭 / 記者 王可萱 攝


每年的這個時候,蒜農都忙於整理曬乾的蒜頭,一邊整理,也來一邊挑出下次剝種用的蒜種,蒜種挑出來之後,在播種之前是還得每顆一瓣一瓣剝開,非常費人工,四湖就有業者引進自動剝蒜機。

剝蒜機一小時大約可以剝300公斤的蒜頭,透過機身旁邊的風扇來把蒜皮吹走,不會傷到蒜種,業者希望這台機器能夠降低農民的人工成本。

▲自動剝蒜機剝出來的蒜瓣 / 記者 王可萱 攝

蒜農第一次試驗,對成果相當滿意,不只省時間,還免去每年都剝蒜頭剝到手受傷的辛勞。

農業從業人口高齡化,有了機器的幫忙,不只農民身體負擔減輕了,時間跟成本也都降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