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疫情影響 部落持續採收「黑鑽石」

2021.07.01 記者 金芸亘 報導
字級設定:

信義鄉濁水溪線四個部落,自從三年前,在日月潭國家風管處的輔導下,開始將馬告這款香料植物從食材提升為香精原料的產業為發展方向,日管處伊達邵管理站主任陳逸全特別將馬告採收工作,拍攝剪輯成影片,希望讓大家一同來感受布農族人採收之樂以外,也宣告四個部落的馬告香氛產業鏈,不受疫情影響,持續向前。

▲六月是馬告的採收季節,布農族人歡喜採收的畫面由日管處伊達邵管理站主任記錄成影片/畫面由伊達邵管理站主任陳逸全提供
在採收之前,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理事長首先帶領大家祭告祖先,族人將歡喜來採收今年的馬告種籽,隨後長輩與年輕人一同來進行採收以及採集的工作,隨興自在。
▲馬告種子相當細小其實不好採收/畫面由伊達邵管理站主任陳逸全提供

這段影片是由日管處伊達邵管理站主任陳逸全親自攝影與後製,用心的程度,很容易就讓觀眾進入當時的情景,感受布農族人那份歡喜與感動,也顯示日管處對於部落發展馬告香氛產業鏈的重視。

▲馬告所衍生的香坊產業鏈將可能成為部落發展的黑鑽石/記者金芸亘攝

馬告就是俗稱的山胡椒,小小一粒其實不好採收,但在部落族人的用心發展之下,希望依靠馬告,未來能夠將信義鄉濁水溪線四部落打造成台灣的格拉斯-香水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