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迎王信仰! 雲林記憶cool線上講古

2021.07.19 記者 丁沛盈 報導
字級設定:

因為受疫情影響,今年國內大部分的迎王科儀是暫停和延後,為此,雲林記憶cool是特別邀請民俗專家,用網路直播方式,向鄉親分享雲林的迎王其中的特別之處。

▲雲林地區的迎王信仰,發展出用庄頭為單位的迎王形式/記者 丁沛盈攝影

過去若是碰到有瘟疫的時候,就會藉助迎王科儀來消災解厄,隨著時代演變,迎王也漸漸變成賜福平安的儀式,而國內最盛大迎王祭典是屏東、台南一帶,而雲林地區的迎王信仰,雖然不像南部有那麼大型的祭典,不過卻發展出用庄頭為單位的迎王形式,反而因此保留原鄉迎王的特色。

雲林記憶cool從2018年開始,陸續邀情各種領域的專家,來分享豐富的歷史文化,期待藉由這樣的方式,可以讓鄉親更加了解自己故鄉的故事。

▲雲林記憶cool從2018起開始舉辦講古活動/記者 丁沛盈攝影

若是對雲林記憶cool所舉辦的文化演講活動有興趣的鄉親,可以上網路來查詢直播時間,在家裡來聽老師講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