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友苦!氣候影響龍眼收成大減 疫情下銷路差

2021.08.24 記者 陳昭安 報導
字級設定:

太平地區是種植龍眼的主要產地之一,每年的這個時候正是豐收的月份,但農友臉上卻笑不出來,在幼果期遇到乾旱,導致落果嚴重,存活下來的果粒也都偏小,而在採收期卻偏偏遇到連續大雨,讓外殼出現黑斑賣向不佳,讓收成剩下六成,而今年受到疫情影響,銷路大大受到影響,不論是市場通路還是普渡需求減少,讓農友相當無奈。

農友仔細整理剛採收下來的新鮮龍眼,將多餘的枝葉修剪掉,綑綁成一束束裝箱,這些準備要送到台北拍賣,現在正值龍眼的產季,但今年農友的臉上可是笑不出來,受到氣候以及疫情影響,收成跟收入可說相當慘澹。

農友表示,龍眼開花期及幼果期嚴重缺水,花開不好果實也長不大,落果情況嚴重,而在成熟期又遇到連續大雨,讓龍眼光滑的表皮產生黑斑,雖不影響果肉品質,但賣相不佳,有的則是被雨打落,讓靠天吃飯的農友相當無奈。

農友表示,以往能夠收成三萬台斤,今年連一萬台斤都不到,再加上今年收到疫情影響,上市場的人少,導致承銷商批貨少,就連七月的大宗普渡也減少,讓銷量整個下降四到五成,辛苦栽種的心血恐難以回本。

▲農友仔細整理剛採收下來的新鮮龍眼,將多餘的枝葉修剪掉,綑綁成一束束裝箱/記者 陳昭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