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重現傳統技法 傳承先人工藝智慧 南投新聞

2021.09.20 記者 王昭聖 報導
字級設定:

仁愛鄉中原部落一位賽德克族編織工藝家,多年前從台大人類學博物館中,看見許多典藏的賽德克傳統服飾,其中更有許多編織圖紋及技法,幾乎已經失傳,當時他記錄下這些圖紋,嚐試進行復刻,不僅成功復刻了幾件這些原本躺在博物館的傳統服飾,同時也積極把這些祖先留下的傳統編織工藝,傳承給下一代族人,希望能夠延續祖先的傳統智慧。

▲仁愛鄉中原部落編織工藝師林喜美,復刻已近失傳的賽德克編織圖文及技法。/記者 王昭聖 攝

仁愛鄉中原部落織布工藝師,四年前到台大人類學博物館,看到許多典藏的賽德克傳統族服,發現服飾上所編織的圖紋,不僅技法相當特殊,現在也經失傳,當時她就把圖紋記錄下來,積極研究圖紋及技法,嚐試重製這些傳統族服。

▲部落喜好傳統編織的工藝師及青年,向林喜美學習傳統編織工藝。/記者 王昭聖

部落編織工藝師,不斷研究與實際編織實作,工藝師林喜美目前已完成二件復刻品,成功把消失的圖紋找回來,由於機會難得,部落其他工藝師及年輕人,也前來向她學習,希望重現先人傳統編織智慧與工藝。

▲編織工藝師希望透過學習,傳承賽德克族傳統編織工藝技藝及文化。/記者 王昭聖 攝

早期賽德克族對於編織工藝的傳授,並非想學就能學,也因此不少工藝技法都逐漸失傳,加上現代族人,願意投入的也越來越少,傳統工藝更面臨消失的危機。有心重振傳統編織的工藝師,如今也更願意敞開大門,傳授更多有心學習的年輕族人,希望祖先的傳統智慧不再只能從博物館中看見,而能永續發揚,傳承給後代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