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林地瓜業者翻轉農村 引進自動種番薯機人力快2.5倍

2021.09.25 記者 丁桂慈 報導
字級設定:

水林鄉因為環境適合種番薯,所以農作物以番薯為大宗,而一般種番薯都是採取人工種植,但在水林鄉一位種番薯農民蘇嘉益,他不但創造很有名的番薯品牌,也從日本引進自動種番薯機,希望未來可以減輕農村人力欠缺的問題。

機器一株一株將地瓜苗種入土裡。水林鄉的在地農民蘇嘉益,他除了建立很有名的地瓜品牌,去年更從日本引進自動種地瓜機,希望可以減輕農村人口老化問題,經過一年試驗,是覺得收成不錯。

▲翻轉農業新型態,水林地瓜農民引進自動種植機,盼減輕人口老化、流失問題,及吸引青年回鄉。記者 丁桂慈/攝

利用機械下去種地瓜,除了可以確保種的深度都一致,更可以日夜輪種,並且速度是人工的2.5倍,但是目前蘇嘉益,針對自動種地瓜機器的操作方面尚在磨合當中。

水林的地理環境跟土壤,是很適合種地瓜,種出來的地瓜特別鬆軟好吃,在水林這個地區一般都是國歷7月到9月底種植地瓜,採收是12月開始收。

水林最出名的就是地瓜,而一般地瓜都是採取人工方式種植,隨著農村的人口老化、跟流失問題,希望新的種植方式,可以帶動地方農產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