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阿公揮別憂鬱陰霾 靠繪畫走出嶄新人生

2021.10.19 記者 賴文薇 報導
字級設定:

家住大安的八十多歲蔡阿公,身體原先相當硬朗,但近幾年因為親人接續過往,突如其來的打擊讓他無法承受,因而患上了憂鬱症,足不出戶;幸虧後續在華山基金會志工的關心下,阿公逐漸敞開心房,過程中更透過繪畫創作,開啟第二專長,提升成就與自信。

阿公一筆一畫仔細的替畫紙上色,雖然嘴上一直念著自己畫得不好,但對於每一次下筆的色彩都相當講究,甚至還會指導志工上色。畫作乍看之下普通,但阿公的每張畫作都充滿了個人風格、繽紛、就像是彩虹眷村的彩虹爺爺一樣,不撞色就是他的創作準則。

阿公拿出過去繪畫的作品,大自然的畫作,充滿著生命力,只但後來可惜因為工作沒有繼續創作。華山基金會表示,阿公近幾年連續失去親人的打擊,讓他一度陷入憂鬱,無法排解,阿公甚至嚴重到睡不著覺,幸虧在志工的引導下,阿公透過接觸繪畫,逐漸改善身體狀況。

在基金會的細心照顧下,阿公透過繪畫重拾笑容,而志工的陪伴,就像是家人給予阿公力量,帶領他走出抑鬱,替自己的人生重新上色。

▲蔡阿公的每張畫作都充滿了個人風格、繽紛、就像是彩虹眷村的彩虹爺爺一樣,不撞色就是他的創作準則/記者 賴文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