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糞灌溉田肥水清 創意市集展現成果

2021.11.29 記者 陳建樺 報導
字級設定:

雲林縣是養豬大縣,自104年開始推動的畜牧糞尿資源化,有效緩解了這些畜牧廢棄物問題,而這次雲林縣環境保護局,就特別在斗六行啟紀念館舉辦,「找農趣好食在」創意市集,邀集縣內利用沼液沼渣施灌種作的農民前來擺攤,向鄉親宣告成果,並且也結合趣味問答和環保課程,讓民眾對於畜牧資源再利用這塊有更深的認識。

雲林縣是養豬大縣,為了要解決相關畜牧廢棄物的問題,雲林縣政府自104年就有開始推動的畜牧糞尿資源化,並利用沼液沼渣施灌的方式,種植農作物,部分有配合來施作的農民,都表示成果好,種作成本也降低。

▲為了向大家展示畜牧廢棄物資源化成果,縣府舉辦創意市集。 /記者 陳建樺攝

而這次雲林縣政府環保局,也特別斗六行啟紀念館舉辦,「找農趣好食在」創意市集,邀請這些以沼液沼渣施灌種作的農民,前來擺攤,展售農作物,並也結合到趣味問答和環保課程,來向鄉親宣告成果。

除了畜牧廢棄物再利用以外,雲林縣政府這段時間,也有推動包括禁止廚餘養豬,成立零瘦肉精聯盟等行動,就是希望為民眾顧食品的安全,同時也保障縣內的豬農權益。

目前有配合來推行畜牧資源再利用的業者已經有464戶,施灌面積超過1300公頃,可以說是顧豬農也顧農民,對此縣府也呼籲,如果有飼養超過2000隻豬或者是500隻牛以上的業者,共同來加入畜牧糞尿資源利用,達到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