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防空壕文資調查工作 承載歷史痕跡

2024.03.28 記者 徐旻鈺 報導
字級設定:

竹山鎮有一座日治時代留下來的防空壕,曾經是二戰時期的作戰指揮所,一旁的舊宿舍更是當時日本官兵的住所,為了將這麼珍貴的文化資產能夠永久保存下來,地方文史工作者就成立了南投縣守護竹山歷史文化資產協會,不僅邀請中原大學的研究團隊進行考察,更是定期邀集志工打掃環境,希望未來能夠作為在地青年發展的基地。

▲竹山防空壕文資調查工作,承載日治時期歷史痕跡/記者徐旻鈺 攝

今年中原大學的研究團隊已經開始進行基礎調查的工作,記錄建築的現況,調查員洪澍顯表示,雖然有一些舊宿舍有受損較嚴重的情形,不過大部分的建築還是保留的相當完整,甚至可以看出當時的一些歷史痕跡,每次來到現場都大有收穫。

▲竹山防空壕文資調查工作,承載日治時期歷史痕跡/記者徐旻鈺 攝

目前基礎調查的工作已經進入最後階段,接下來將依據基礎調查的資料,進行修復工程的建議以及評估文化資產的價值,最後預計在今年八月來發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