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人力缺乏 未來植保機取代人力

2021.07.21 記者 許嘉珍 報導
字級設定:

鹿谷小半天休閒農業區,理事長林建興看見未來趨勢,就邀集在地居民去考取植保機操作證照,非常特別的是考到證照的有四五位都是女生,學員表示女生方向感還是差一些,所以在學習過程中這點比較吃力。

▲考取到空拍機和植保機證照成員/許嘉珍 攝

鹿谷小半天是觀光休閒農業區,理事長林建興為了要讓這些從外地嫁過來的女孩,了解在地產業和學習新科技,就帶領著他們一起學植保機操作,因為目前農村的人力真的是非常缺乏,利用現代科技,可以改善人力短缺的問題。

▲未來趨勢科科技化,植保機能大大取代人力時間成本/記者許嘉珍 攝

以前都用人工噴藥,壞處就是會吸入農藥,有害身體健康,同時花費工時較長,如果利用植保機,可以節省時間和人力成本,本來人工需要兩三小時完成,換成植保機來做只要一小時至四十分鐘左右。考到證照的學員表示他們會學空拍機和植保機是因為未來是智慧型農業趨勢。

▲植保機節省時間未來可以自己選擇時段去噴灑農藥/記者許嘉珍 攝

種茶的人都知道噴農藥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要在大太陽底下,時間長又會吸到很多農藥,未來使用植保機可以改善這些問題,希望社區的年輕朋友能夠踴躍的來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