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花率差蜜蜂採不到蜜 溫差大蜜蜂損率高

2024.04.17 記者 賴一銀 陳昭安 報導
字級設定:

受到氣候影響,今年龍眼、荔枝開花率不佳,連帶也影響蜂蜜的產量,蜜蜂採不到蜜,再加上今年日夜溫差大,蜜蜂容易生病折損生產力,雙重考驗讓蜂蜜的產量恐怕不到去年的一成,而原物量成本也上漲,讓蜂農血本無歸,損失慘重。

▲農友巡視蜂箱當中蜂巢片的狀況,今年的心血恐將付諸流水/記者 賴一銀 陳昭安攝

農友在果園中走動,巡視蜂箱當中蜂巢片的狀況,今年農友臉上的表情只能用苦澀來形容,詭譎多變的氣候,讓今年蜂蜜的產量僅剩去年的一到兩成,一格一格的蜂巢不見滿溢的蜂蜜,今年的心血恐將付諸流水。

今年初高溫影響,導致荔枝、龍眼開花率僅兩成,連帶影響蜜蜂採不到蜜,而蜜蜂適合生活在17-20度的氣溫,日夜溫差大也讓蜜蜂容易生病,折損生產力,農友僅能忍痛處理掉。

▲今年蜂蜜的產量僅剩去年的一到兩成/記者 賴一銀 陳昭安攝

放養270箱的蜂箱,過去正常可以採收七、八次蜂蜜,今年僅能採到三次,以往蜂巢片重量拿起來可達兩到三斤,正常一箱可採收到十二、十三斤,今年僅有一斤多,僅能供應蜜蜂吃飽,單箱僅能採到四斤多,落差相當大。

面對氣候挑戰,蜜蜂糧食短缺,再加上生病折損,雙重打擊,蜜蜂吃不到,只好餵食蔗糖充飢,而今年糖價成本上漲,也讓養蜂的成本增加,賺不到錢反而還賠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