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嘴型學正音 國小老師改戴透明口罩

2021.09.24 記者 張瑋玲 報導
字級設定:

因應校園防疫,規定師生都要配戴口罩,但是小一新生要學習注音符號,卻看不見老師的嘴型要怎麼學習呢?東區大智國小讓老師配戴一種半透明口罩,嘴巴的部分是透明片,讓學生能看到老師的嘴型來跟著模仿發音,不僅防疫又兼顧教學。

小一學童學習注音符號發音,需要模仿老師的嘴型,但老師戴口罩怎麼看得出嘴形和牙齒呢?別擔心,半透明口罩可以解決這項困擾。

國小一年級前十周課程需要學正音和英語,學童會透過模仿老師的嘴型來讀出聲音,然而一般口罩容易將嘴型遮擋住,讓學童的學習受到限制,雖然半透明口罩能解決教學上的困擾,但是這樣的功能性口罩,因為主要用在教學,會有飛沫,差不多一節課就得更換一次。

老師誇大嘴型,希望讓學生看得更清楚,無形中也增加了教學的趣味性,只是學生還是得配戴一般口罩,老師要仔細地去糾正學生的發音還是有難度。

▲小一學生跟著老師學發音,一般口罩難以看到老師嘴型/記者 張瑋玲攝